3773考试网 - 驾照考试 - 正文

兰州自学考驾照目前有点难

来源:每日甘肃网 [2013-4-19] [微信公众号查成绩:]
记者采访发现,兰州目前尚无个体教练——

  兰州自学考驾照目前有点难

  每日甘肃网-西部商报讯(记者郭秀睿)上周末,公安部信访办公室就网友提出的“能否不参加驾校培训而直接参加驾驶证考试”给出回应,引发金城市民的广泛关注。记者采访发现,目前,市民不参加驾校培训“自学成才”的客观条件尚不完全具备。

  现状本地自学考照过关率很低

 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,关于自学考驾照的规定,并非新规,全国各地一直都在执行。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近几年的考试中,也接受“自学考照”的考生报名参加考试,且每月集中对自培生进行考试,但从过关率情况来看,直考这条路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。车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,从以往考试情况看,由于缺乏专业技术指导,自培生考试时,特别是科目二和实际道路考试,过关率十分低,考生在参加实际道路考试时,对于转向灯的正确使用、灯光转换使用等都较为缺乏。

  车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,其实公安部的规定主要是针对科目三而言,科目一理论和科目二场地考试不上道路,而科目三要考路考和长途,因此考试必须要解决公安部规定中所需的训练场地、教练车和教练员。私自练车可能出现的交通安全事故也是必须注意的问题。选择直考的考生需要自己解决训练的问题,比如场地、有资质的教练和训练用车。

  调查短期内自学驾车不现实

  针对网友提问,公安部门回应:中国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申请驾驶证必须经过驾校培训,但在道路上学习驾驶技术应符合《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》第二十条有关规定:在道路上学习驾驶,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、时间进行。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使用教练车,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,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。

  采访中记者发现,目前,兰州并没有能够直接参与公民驾考培训的个人教练,只有驾校具备教练和教练车。“驾校对教练员的资质每年都会有相应的培训和考核,考核不合格者不能上岗培训学员。”城关区一家驾校负责人如是说。

  不仅如此,驾考培训必需的教练车也不是任何人都能申领的。“教练车与普通车辆不同,是经过改装的,在副驾驶位置加装了一块刹车踏板。”由于教练车属于营运性车辆,其牌照只能发放给获得行政许可资质的企业,个人尚不能申领。此外还有训练场地问题,依据道交法,没有驾照的人是不允许驾车上路行驶的,否则即为无证驾驶,将被拘留。而一旦在路上练车时发生事故,无证驾驶者将负全责,即便已经给车辆投保,保险公司也会拒绝赔付。

  短期内自学驾车尚不现实,能否自学交规参加考试呢?昨日,记者以报名者的身份向多家驾校进行咨询,均被告知,只有参加驾校培训后方可报名参加交规考试。

争议

  A

  催生“个体教练”后谁来管

  “直考”驾照会不会催生私人驾培行业的兴起?市民李先生表示,可以尝试放开个体教练,教练员的资质不必通过驾校考取和审核。这不仅可以打破现有驾校的垄断与无序竞争,还可降低驾考成本。

  市民秦先生建议,如果放开个体教练培训,首先应该作出配套规定,加强个体教练的资格审查,以及建立职业准入制度,保障安全性也是首先必须考虑的问题。

  B

  自学考照存在安全隐患

  自学考照,有人欢喜有人忧。市民马女士告诉记者,自学考照会节省一部分费用,但私家车等不具备安全保障的车辆培训学员,对于市民安全出行存在安全隐患,再者驾考新规实施后,考照难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“马路杀手”的诞生,驾照的安全系数大幅度提高,如果不通过驾校的严格培训和规定,驾照培训缩水将大大降低“驾驶证”的安全系数。

微信公众号查成绩:

免责声明: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,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、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;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联系我们fjksw@163.com,我们将会及时处理。

您可能喜欢的文章
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手机版

版权所有 © 2004 - 2018 3773考试网(琼ICP备12003406号)

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,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: